聖貞德中學

ST. Joan of Arc Secondary School

聖貞德中學校徵說明

我校的校徽是採用盾牌作為主體。盾就是在戰鬥過程中捍衛我們所堅守的價值與真理的標記。
 
盾牌的頂端有一條中國黃龍,代表我校乃一所立足中國黃土地上為中國作育英才的中學,而龍亦代表精神與活力,表示我校學生精神奕奕,充滿活力。 (1)
 
在盾 牌的左面及右面各有一個洛林十字架 (Cross of Lorraine) ,洛林十字架最大的特色是它比一般十字架多一個小橫桿,代表在耶穌被釘的十字架上原有寫上 INRI (Iesvs Nazarenvs Rex Ivdaeorvm 英文翻譯是Jesus of Nazareth, the King of the Jews) 四個拉丁字母的小木牌,洛林十字架被喻為真正的十字架 (crux vera),由1099 年開始由法國洛林公爵(Duke of Lorraine) Godefroy de Boullion 所採用成為洛林家族的紋章,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戴高樂將軍(General de Gaulle) 更採用此十字架作為法國抵抗運動的徽號,自由法國的象徵。我校校徽上的一對洛林十字架,代表我們是一所以基督精神辦學的天主教中學,亦表示我們的主保聖人 聖女貞德是來自法國的愛國者。 (2)
 
正中張開的書本表示我們是一所學校,是學習智慧和真理的地方,書上有我校主保聖人聖女貞德的名字,代表我校以聖女貞德的精神指引我們的教育方向。 (3)
 
所有 徽號都有訓言,我們的校徽在盾牌下有一絲帶,上寫有我們的校訓 「Civic Responsibility」 (公民責任),這是我校的理想,希望培養同學能效法主保聖人聖女貞德的愛國精神,在社會裏盡自己的公民責任。(4)
 
教育乃「百年樹人」大計,因此校徽主體選用代表樹葉的綠色及樹幹的啡色,期冀營造經年長綠充滿成長活力之願景,而盾牌的頂端則選用代表中國土地的黃色,代表我校像一棵樹立在中國土地上的大樹,為祖國作出貢獻。

聖貞德中學
Address: 55 Braemar Hill Road, North Point, Hong Kong
Tel: 2578 5984
Fax: 2578 5725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