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貞德中學

ST. Joan of Arc Secondary School

主保聖人:聖貞德(1412-1431) 生平事跡

公元 1412年1月6日,一位身負重任的小女孩–貞德 (Joan of Arc, or Jeanne D'Arc) 誕生了,她誕生在法國東肋米村的一個農民家庭。這家的孩子所受的教育雖不多,但卻有堅固的信仰。所以,小貞德熱愛天主,常常祈禱。

此時,法國正處於最悲慘的時期,法王查理六世瘋了。他疑惑自己是不是法國合法的繼承人。因為戰火連天,小貞德為此常常祈禱。一日,上主的使者到貞德前,請 她援助太子查理登基為皇,使戰火平息。因為這份工作十分艱辛,貞德幾經內心的鬥爭,才接受這使命,她相信天主與她同在。

只有十七歲的貞德,現在不再是一位普通的鄉村少女,她身負重任,得天主及家人的支持。她不再害怕,因她依靠天主。她聽見天使的聲音,到佛古肋去拜訪羅將 軍,要求一支衛隊,然後女扮男裝,到太子查理那裏去。

貞德助太子恢復皇位,使他重拾信心。但其他的議員則取笑她,於是經過一連串的查證後,才相信貞德是出於愛國及天主的召喚。
貞德對於這場戰爭,準備細緻。她特意做了一枝繡有「上主」名字的旗號。及另一枝繡上天使,耶穌及瑪利亞聖名的旗號。而在出發前的晚上,她要求全隊軍隊參與 彌撒。貞德的軍隊幾經辛苦才連連取勝,爭回幾個城池。這全因天主的力量,以及貞德那份熱愛上主的精神。

可惜,查理太早便慶功,榮華迷惑了他。在巴黎一戰中,貞德落入敵人手中。在英國人的手中,貞德受盡一切痛苦。因為貞德常常說,自己為法國而戰是上主的使命,英國人於是命令一位聽命的主教審問貞德。

經過連月來的審問,也查不出罪證來,唯有用欺騙的方法,令貞德簽了接受火刑之死的判決。她在死的前夕,請了神父為她辦告解,及領了聖體。最後把生命交托在上主手中,為人犧牲性命,被火燒死了。

貞德因為相信天主,接受上主的使命,為自己的國家犧牲自己,死在火中。所以教會立她為聖人,以表揚她的偉大事蹟。本校為效法聖貞德的犧牲精神,以『公民責 任』為校訓,希望同學能為社會服務,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聖貞德瞻禮日(St. Joan of Arc Feast Day ): 五月三十日

聖貞德中學
Address: 55 Braemar Hill Road, North Point, Hong Kong
Tel: 2578 5984
Fax: 2578 5725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